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应邀为重庆交通大学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作者: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点击:[]

11月23日上午,应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徐慧宁教授来重庆交通大学交流,并为重庆交通大学师生作题为《交通基础设施材料智能设计的思考》的学术讲座。中心常务副主任朱洪洲教授,以及道路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相关学科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报告由朱洪洲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徐慧宁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交通基础设施材料的现状与面临的挑战。接着,从材料高通量数字化表征技术、沥青基材料基因遗传与变异、沥青基材料基因组数据库构建、基于数据驱动的材料智能设计等方面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报告会后,与会师生就材料基因的选取表征、沥青混凝土中动水压力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徐慧宁,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霍英东青年科学奖、王秉纲青年学者奖、中国公路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从事寒区沥青路面耐久性研究,在道路材料传热传质理论、多尺度域沥青混凝土冻融损伤行为与基因组构建技术及主动防治新材料研发等方面取得了大量原创性研究成果,有效提升了我国高寒地区沥青路面服役耐久性。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共性技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面上/青年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黑龙江省揭榜挂帅攻关项目、民航局重大科研专项课题等30余项国家级与省部级纵向课题;担任中国公路学报等6个期刊(青年)编委,发表SCI/国家一级学报论文60余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与中国公路学报优秀论文;授权中/美发明专利29项,软件著作权14项,4项已转化,成果纳入国家标准“乳化沥青渗透性测定法”、行业规范“民用机场沥青道面设计规范”等11部国家/行业/地方标准;以第2完成人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技术发明一等奖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入选交通行业重大科技成果推广目录2项,交通行业节能低碳重点技术推广目录1项,交通行业重大科技创新成果6项,成果应用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飞行区、绥满高速、中俄黑瞎子岛乌苏大桥、青藏公路、新疆东天山隧道等寒区国家重大重点工程,寒区路面耐久性显著提升。

上一条:交通土建国地联合研究中心举办第五期“... 下一条:交通土建国地联合研究中心举办第四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