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与特色

研究中心现有技术及下一步重点突破技术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3日    作者:  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来源:      浏览次数:

研究中心现有优势技术

优势特色方向

现有核心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

行业水平

高端领军人才

环境友好型沥青路面材料研发与应用

路用热反射降温涂层材料、相变储热降温沥青路面材料、光催化降解汽车尾气路面材料、抑烟沥青及混合料、保水降温半柔性路面材料。

秉持绿色道路交通建设理念,学科先后开展了环境友好型沥青路面材料研发与应用,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研究成果已经在重庆、广西、海南、江西等地推广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国内领先

唐伯明

固废改性路面材料开发及资源化利用

锶盐废渣铺筑低交通量道路、废轮胎胶粉改性沥青、生活废塑料改性沥青、FCC废催化剂改性沥青材料、废玻璃和陶瓷抗滑骨料。

为了实现道路工程可持续化发展,本学科开展了相关研究,实现了工业废弃物和生活垃圾等在筑路材料领域的资源化利用,部分固废改性路面材料已实现工程化应用。

国内领先

何兆益

沥青路面热再生成套技术及工程应用

废旧沥青混合料大掺量再生利用、性能提升与节能施工技术

自主研发沥青耦合老化装置,基于沥青老化机制及扩散传质机理的研究,研发了绿色环保型高效沥青再生剂,提升了大掺量废旧再生沥青混合料的长期耐久性能,形成了山区公路沥青路面厂拌热再生、现场热再生成套技术并参与编制了重庆、贵州等地沥青路面再生技术规程。

国内领先

何兆益

道路路面结构设计理论与设计规范

基于平整度的沥青路面使用寿命预估、沥青路面疲劳极限设计方法

对山区道路路面破坏机理和耐久性路面结构研究成果广泛应用在重庆、云南等地,效果良好;长寿命柔性基层沥青路面有效减少了路面早期破坏,在河北、重庆等地高速公路得到了大规模应用;先后参与编写了《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设计规范》、《公路沥青路面设计规范》、《排水沥青路面设计与施工技术规范》等。

国内领先

梁乃兴


研究中心下一步重点突破技术

重点突破方向

重点突破的关键核心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

预期取得的突破性科研成果

高端领军人才

山区公路高性能路面材料及养护再生技术研究

水泥混凝土路面实用修补技术、新型水泥混凝土路面理论及应用技术、沥青路面车辙预估理论与方法、沥青路面低温开裂预估理论与方法、长寿命路面结构及应用技术、沥青路面再生应用技术、水泥混凝土路面再生技术、路面性能监测及预养护技术

解决我国高等级公路路面早期破坏问题,延长路面使用寿命,改善路面使用性能提供理论和应用技术支撑。

发表相关高水平SCI文章10篇;获得省部级奖1项。

梁乃兴

路面采集能源结构与材料的系统研究

重交通条件下路面压电采能技术、储热除冰路面材料开发

指导西部山区高等级公路路面能源采集工作,实现能源共享和能源节约目标。

发表相关高水平SCI文章15篇;获得省部级奖1项。

唐伯明

环境友好型材料应用研究

工业废渣在山区公路中应用技术、废旧路面材料再生利用机理及应用技术

解决西部山区高等级公路建设中存在的难题,实现西部山区公路交通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发表相关高水平SCI文章15篇;获得省部级奖1项。

唐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