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院士来校考察指导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作者:    点击:[]

2021年3月12日上午,山东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率队赴重庆交通大学科学城校区,考察指导我校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并就推进两校之间在协同育人、科技攻关、资源共享等方面的深入合作进行交流。

在副校长周建庭教授的陪同下,李术才院士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我校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三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在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李术才院士听取了国际国内领先的山区桥梁结构环境/荷载试验平台、特大跨拱桥建设维护综合试验平台、山区主动式控制风洞试验平台、隧道及地下结构三维模型试验系统和全环境路面加速加载试验系统等五大高端平台的建设情况,重点听取了承担“世界第一跨”拱桥--天峨龙滩特大桥1:10大比尺建造-运营-维护全程模型试验平台研究的情况和隧道模拟试验平台的情况。李术才院士对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入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承担重大工程项目技术攻关给予高度肯定,并给予了现场指导和建议。特别是针对隧道试验平台建设,提出了大比例实体试验平台+精准化模拟仿真相结合的建设思路建议。

在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李术才院士认真听取了科研平台负责人对该中心围绕山区河流航道整治、内河港口设计建造、航道智能化等5个特色优势领域的研究开展情况,现场考察了三峡水运新通道、葛洲坝枢纽通航扩容、两坝间长江石牌急弯通航隧洞、长江涪陵至朝天门4.5米生态航道建设情况,听取了相关技术攻关和试验研究开展情况。李术才院士充分肯定了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和技术成果,建议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探索优化相关技术研究方案。

随后双方在科学城校区致远楼报告厅举行校际合作座谈交流会,会议由周建庭副校长主持。

周建庭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山东大学长期以来对我校建设发展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发展沿革、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研平台、社会服务及标志性科技成果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周建庭副校长表示,山东大学作为一所有着120年建校历史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底蕴醇厚、学科齐全、实力雄厚、特色鲜明,学校践行“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踔厉奋发,薪火相传,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60余万各类人才,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向“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重庆交通大学未来“百年百强”的目标愿景,希望山东大学从校际协同育人、面向重大需求共同开展科技攻关、携手服务西南交通主战场、共同申报高层次项目和成果、助力学校实施“1231”行动计划等方面全方位帮扶重庆交通大学的建设发展。

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工程中心书记金青,土建与水利学院副院长、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崔新壮,齐鲁交通学院常务副院长、国家杰青李利平等,与我校莅会人员围绕共建共享教学资源、开展教师交流互派、策划参与重大科技攻关、共同申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开展生态保护、加强党建和文化建设交流、建立项目合作推进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

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院士在讲话中表示,重庆交通大学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以“交通强国”为己任,厚德笃行,砥砺创新,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交通建设的优秀人才,栋梁辈出、精英荟萃。尤其是瞄准西部大开发、聚焦西南交通主战场,精准定位,精准发力,在山区公路、山区桥梁隧道、生态航道建设等方面打造了国际领先的高端科研平台,承担了多项挑战性极大的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为国家战略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李术才院士表示,山东大学将全力支持重庆交通大学的建设发展,积极助力重庆交大实施“1231”行动计划,加强双方教师、实验室、平台的资源共享,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共同服务西南交通主战场,发挥优势,汇聚合力,协同培育大项目、构建大平台、培养大人才、积累大成果,开启校际全面合作的新征程。

会议决定,双方将签署校际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构建合作协调对接机制,务实推进校际合作高质量发展。

学校产学研合作处、科技处、土木工程学院、国家级科研平台负责人及相关专家教授同行陪同调研并参加合作交流会。

上一条: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 下一条: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