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院士交大行:何川院士回到母校与重庆交通大学学弟学妹共同展望隧道工程智能建造发展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2日    作者:    点击:[]

“未来可以在建设程序、评价体系、系统规划等方面谋求更大作为,推动隧道工程智能建造发展。”3月11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80级校友何川院士应邀到重庆交通大学科学城校区作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宫辉、副校长黄承锋,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蒋树屏、吴礼舟教授出席。副校长周建庭主持报告会。7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感悟学习隧道工程智能建造的发展脉络。

“作为毕业近40年的交大校友,再次回到母校,看到年轻的面孔,我感到十分亲切!”在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现场,何川院士深情回顾了在重庆交通大学的学习经历、师生情谊,衷心感谢母校的教育和培养,并从出版专著、发表论文、培养学生、科研成果、获得奖项、研究方向等方面介绍了近期情况。

何川院士讲到,从事交通建设,不能坐而论道,要积极参与工程实践,真正体会到书本知识是如何运用到实践中的;要把学过的知识具体化,把理论具象化,才能汲取到知识的养分——核心技术突破须靠十年磨一剑的坚守。何川院士以隧道建设方法分布为引,用“四件事”总结了他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发展,潜心学科发展,作为交大人竭诚奉献的40年奋斗史;他紧扣大断面盾构隧道结构整体化分析方法、高磨耗性地层盾构安全施工控制技术、高海拔季冻区大型隧道结构防冻技术、强震区及破碎岩体隧道灾变防控方法等,结合丰富易懂的图文、数据讲解了相关领域的难题攻克、技术创新及推广运用。何川说,目前我国是世界上隧道工程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国家,广阔天地大有可为,青年教师和同学们更应积极投身交通行业科学研究与工程建设,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重庆交大力量。

“隧道智能建造是将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与现有隧道建造技术相融合,通过对围岩、隧道、机械、修建、人员等信息的全面感知、泛在互联、融合处理、主动学习,具有智能决策的隧道建造方法。”何川院士以“隧道工程智能建造发展展望,钻爆法智能建造的关键技术与实现途径”为主题作学术报告,围绕研究背景与技术挑战、钻爆法隧道历史与现状、支护结构智能优选进展、对现有建设体系的建议等方面进行了知识讲解、概念阐述。何川表示,钻爆法隧道智能建造技术的总体目标是构建围岩智能分级、施工方法与支护系统智能决策、全工序机械化智能装备等为一体的超长隧道钻爆法智能建造关键技术体系与谱系化装备;通过信息化和智能化保障隧道建设的质量和安全,实现整体施工少人化、部分地段及局部危险工序的无人化。

何川院士勉励学弟学妹:珍惜大好学习时光,身体力行传承弘扬“两路”精神,刻苦学习、锐意进取,努力实现人生理想,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报效祖国!

在讲座过程中,现场时常掌声雷动,学生们折服于何川院士深入浅出的讲解与无比深邃的思想。当何川院士的讲座结束时,会场内再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学术报告结束后,校党委书记宫辉代表学校为何川院士赠送了院士交大行学术讲座纪念牌,副校长周建庭赠送了艺术设计学院制作的何川院士画像,土木工程学院罗永梅书记代表师生向何川院士赠上鲜花。

领导专家同何川院士合影留念

会前,何川院士还现场考察指导了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中心建设发展。何川院士对重庆交通大学近年来的快速发展给予了充分赞誉,对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其所长,全力以赴支持母校发展。党政办、院士工作办、宣传部、科学城学院、未来土木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同行调研。

上一条:交通土建国地联合研究中心举办第六期“... 下一条:武汉光谷卓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校交流

关闭